2013-12-15

讀書筆記-偷影子的人(Le voleur d’ombres)


 
 


 作者
     

 馬克.李維(Marc Levy)

 譯者
     

 段韻靈
    


 不負責任評分


  ★★★★☆




 








「偷影子的人」是在敘述一個小男孩,小時候因為瘦小是個常受欺負的小孩,
但他有個特殊的能力,他可以藉由偷別人的影子,聽到別人的心事及不願說出口的秘密,
因此,他利用這項能力幫助不少心靈上需要幫助的人,也藉由和影子的對話,讓他慢慢走出因為爸爸離開他們而產生的自我懷疑,然後陪著媽媽,一起走過這段憂傷的日子。

某年夏天,他在海邊懈逅了一個又聾又啞的女孩,他從她的影子裡,聽到她對未來長大後要面對的生活害怕,不知道這樣殘缺的自己要怎麼面對世界,他鼓勵她,告訴女孩她的笑聲就像是悅耳的大提琴,他們在這個假期裡,戀愛了,但之後的夏天,他沒有依照他的承諾再回到這個海邊....


這是我讀Marc Levy的第三本書,他的小說總是夾雜著親情、愛情以及友情的情感,從第一本的Et si c'etait vrai(假如這是真的),第二本的Toutes ces choses qu'on ne s'est pas dites(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) 到這本,親情的成分越來越重,比起Et si c'etait vrai的親情只描述一小部分(卻是整本書我最喜歡的部分),這本書大多著重在親情上,而且會讓我感動到連在外面咖啡店看都能忍不住眼淚,父母對孩子的愛,即使自己的人生已經殘破不堪,卻還是會為了孩子努力堅強著,再從和孩子之間的愛,慢慢圓滿人生,雖然這本書是從小男孩的視角寫的,但至少他還能感受到母親對他的愛,即使同時他也感受到母親心裡的巨大哀傷....

我喜歡他的書著重的部分有這樣的轉變,又或許是因為他寫出的愛情太美好,現在的我無法相信,所以我更愛他描寫親情與友情的部分,大概是,我的人生也只剩下這兩樣了吧。



愛情裡最需要的,是想像力。每個人必須用盡全力和全部的想像力來形塑對方,並絲毫不像現實低頭。那麼,當雙方的幻想相遇...就再也沒有比這更美的景象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----by Romain Gary   (節錄本書 P.13)



很可惜,我的幻想終究是幻想。



 

有些人只擁吻影子,於是只擁有幸福的幻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莎士比亞(P.12)

 

看著照片中的他們,我不禁想問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

他們的愛情怎能就這樣憑空消失? 愛是何時離開的?又去了哪裡?

愛情,莫非像影子一樣,有人踩中了,就帶著離去?

還是 因為愛情跟影子一樣怕光,又或者,情況正好相反,

沒有了光,愛情的影子就被拭去,最終黯然離去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馬克‧李維(P.51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


沒有留言: